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其实选择一种工作就等于选择了一种生活,对自己工作的选择盲目的人,人生也会在盲目中度过。职业规划对你十分重要,在职业规划中按照自己所需所求所想来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选择工作就是选择人生
  
  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你想好了么?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奉劝你还是慎重考虑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因为好的工作带给你的不只是金钱,满足,还有你生活的品质。在选择工作的同时其实你就是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根据你自己的价值观来对待。
  
  有些职场人士,尤其是管理者会很迷茫地问一个共同的问题:为什么别人羡慕我的工作好,收入高,而我自己却一点也不快乐。事实上,这就是因为他在择业之初没有考虑到他其实已经选择了生活方式。当他觉得工作和生活不是他想象中的样子甚至是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忍受下去,就产生了哲学式的疑问:究竟是工作为了生活还是生活为了工作呢?
  
  是不是每个人都在工作中追求工资高、福利好、工作环境舒适呢?的确,对于物质方面的要求通常也是价值取向的一种,但是事实上,并非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一样。甚至可能人与人之间呈现出完全相反的差别。
  
  Leo大学四年级的时候,随大家一起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没想竟然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中考取了。于是,毕业后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公务员行列,所有人都为他的工作稳定,福利待遇良好的养老职业而高兴。然而Leo却非常苦闷的说,“这种生活真的可以用鸡肋来形容,非常的累心。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做一份人际环境相对简单的工作。”
  
  同样,人们普遍认为30岁是一个职业的瓶颈期。三十岁的人们的价值取向又是如何呢?更多的三十岁们,正介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所以,一个稳定而有保障的工作才是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才能带给他们生活上的舒适和安定感。
  
  当然,也有这样一种人,30岁出头却转去读书,比如郭先生,在三十一岁的时候,决定放弃工作,重新回到校园,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接受教育,让事业再上高峰。他需要知识的补充,如果不能满足他的这一需求,他的工作也将无法带给他幸福和满足感。郭先生便是觉得发展前途非常渺茫,才终于痛下决心的。
  
  也有人以得到较高的社会地位为价值取向,有些人创业,也许并非是创业可以比打工拿到更多的收入,事实证明创业也的确要比打工辛苦得多,风险更是大得多,但是将一个希望得到取得更大成就,获得社会尊重的人强行留下为别人打工,他的生活又怎么可能幸福呢?
  
  有一位IT业高级程序设计师,也曾来到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寻求帮助,那时他的问题非常奇怪。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想当官”。他在本公司一直做技术支持,技术过硬使他一直很受重视和敬佩,上层管理此时正遇内部调整,他所在的技术部门的经理调入总公司,而该职位空缺。于是公司管理层决定提升技术一直十分过硬的他。当然,所有人也都带着些许或嫉妒或羡慕的口气祝他升了职,前景不可限量。然而,他自己却并不开心。一直做技术的他,对于管理根本无所适从。虽然他的人际关系一直都不错,然而真正让他去处理各种纷繁的关系,他早已力不从心。事实上,根源就在于他的价值观中,并不是一定坐到高级职位才能获得满足感,能够成为专业人士更符合他的希望。
  
  很多人一直也在努力寻找着这个问题,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工作我生活,为了什么?在做规划之前没去仔细思考这些问题,职场规划很可能导致失败,进而导致自己在不同的职业之间游离,即便做得好,也得不到实际生活上的快乐。
  
  遵从内心的需求,职业不快乐直接导致生活不快乐,通过咨询和测试来了解自己,不要让随波逐流的谬误主导自己的价值取向,因为你的工作,不可能脱离你的生活,职业规划的选择几乎等同于你选择了怎样的生活方式。那么反过来想,你是不是也是依据你所希望的生活方式,来进行职业选择呢?
  
  综合以上,我们在择业的时候就要重点考虑自己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想要何种工作氛围,内心向往人生是什么样的,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你就找到了职业规划的关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