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3月1日12时28分,三峡工程传来喜讯——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一万亿千瓦时大关,这是三峡电站运行管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三峡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发电量突破一万亿千瓦时的发电站。

  一万亿千瓦时的三峡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在三峡集团指挥中心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卢纯指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各部委精心指导的结果。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三峡工程在全面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的前提下实现的,是三峡电站国际一流精益管理、长江流域管理机构、电网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是中国水电引领世界的重要标志。

2017030113545442401.jpg

三峡电站发电突破1万亿千瓦时(摄影:刘华)

  为治理长江水患,1992年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通过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08年三峡工程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三峡工程初始设计的左右岸电站26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2012年包括三峡地下电站在内6台机组的三峡电站全部机组建成投产。2014年,三峡电站全年发电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最高纪录。

  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水电站,安装32台70万千瓦和2台的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单机容量和总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年设计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峡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尤其是在雾霾频发、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的当下,三峡发电突破一万亿千瓦时意义尤为重大。据统计,一万亿千瓦时相当于2015年上海市用电量的7.1倍(据《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上海市全年用电1405.5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58亿吨,减排二氧化硫89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7万吨。三峡电站减排效益与224.3万公顷阔叶林相当,等于在我们的国土上增加了三分之一个大兴安岭林区,对减少雾霾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自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电站发出的强大电流就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中、华东和南方十省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清洁能源。如果按照每千瓦时电量产生12元GDP计算,一万亿千瓦时电量可以支撑我国12万亿元GDP(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GDP数据和社会用电量推算)。

  成立于2002年11月6日的三峡水力发电厂,肩负这三峡电站运行管理和发电生产成本控制等重要职责。为运行好、管理好三峡电站,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综合效益,三峡电厂以“管理先进、指标领先、环境友好、运行和谐”的国际一流水电厂管理目标,着力培育“精益、和谐、安全、卓越”的价值观,积极发展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三大核心业务,不断完善以诊断运行与精益维修为核心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打造管理大型电站和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能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三峡电站建设成为本质安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与智能化的“三型一化”电站,致力于成为世界水电运行管理的引领者,积极打造中国水电的世界品牌。

  三峡电站人均管理机组容量超过5万千瓦,远高于世界先进水平。三峡电站始终坚持“精确调度、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理念,科学制定增发措施与调度计划,不断提高流域梯级电站联合优化调度能力,充分挖掘水电生产潜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努力“用好每一方水,发好每一度电”,确保三峡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2016年,在三峡来水较多年平均偏枯9.4%的情况下,精心调度,精细化管理,强化监控,实现中小洪水的优化利用,全年节水增发电量为48.6亿千瓦时。

  卢纯、王琳要求,三峡电站累计发电一万亿千瓦时,标志着三峡水力发电厂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三峡电厂要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担当、一流、责任和忧患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管理,不断优化梯级电站群水资源调度,精益生产多发电,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真正做到“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为长江提供防洪保障”,发扬优良传统,精益求精,迈向新的一万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作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