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19年1月6日,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运行十年。这是世界首条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该工程的投运,标志着我国电网电压等级一举跃升到特高压1000千伏。

  十年来,从西南群山到江南水乡,从西部戈壁到中部平原,从东北雪原到渤海之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八交十直”特高压串珠成线、连线成网,逐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

  纵横交错的特高压,满足了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需求,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创造了中国电力科技创新的新高度,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从试验示范到纵横千里

  2006年8月,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再往前追溯,2004年2月9日的中国经济时报报道:“2003年出现了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拉闸限电,局部地区经济发展遇到了‘瓶颈’;2004年,全国供需形势仍然紧张,总体缺额同2003年大体相当。”这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特高压发展战略。

  十年,可以改变许多事,也可以成就一些事。

  中东部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也因而是用电负荷中心。为满足电力供应,东中部曾建设大量火电厂,每年铁路运煤超过20亿吨。

  2010年7月8日,±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投运。那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办。那个炎炎夏日,世界各地的游客用上了来自2000千米外的清洁电。

  2012年、2014年,±800千伏锦屏—苏南、溪洛渡—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相继投运。四川的水电源源不断送往华东地区,满足当地电力负荷增长需要。

  我国西部、北部能源资源富集,负荷中心中东部一次能源匮乏的命题,有了一种新的解答方式。

  今天,我们俯视地图,已经投运的国家电网“八交十直”特高压,起点多位于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而落点均在东中部地区——这些地区集中了我国70%以上的电力消费。特高压纵横千里,使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成为可能。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特高压的多重意义一步步显现——

  2018年夏季,江苏用电负荷连续破亿时,江苏电网最高区外来电超过2100万千瓦,由多条特高压从西南、华北、华东等地送入,满足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的需要。

  这一年,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隧道贯通,并进入电气安装阶段。工程投运后,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将形成,大幅提升华东地区外受电能力。

  这一年,世界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的特高压工程——±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成为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五交五直”中首个开工的项目,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这一年,±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双极低端正式运行,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并网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也是过去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新的工程在建设,更多的成果在共享。2018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第一项便是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特高压建设将融入更多新的元素,与社会关联更密切。

  从电压等级跨越到推动能源转型

  2012年,我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而这年冬天,我国1/4国土面积上约6亿人受到雾霾影响。这两件事,看似独立,实则互有关联。

  这一年深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八大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8个月后,国家决定加快建设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加表明了我国清洁发展的决心。几个月后,2016年全国两会上,“特高压输电”作为“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沿着这个方向,包括大气污染防治“四交四直”在内的特高压工程加快建设。2017年年底,“四交四直”特高压全部投运,华北电网初步形成特高压交流网架,京津冀鲁新增受电能力3200万千瓦,长三角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

  特高压一头连着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能源消费转型,已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7年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4亿、1.6亿和1.3亿千瓦,均为全球最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消纳,涉及电源、电网、用户、政策、技术等诸多方面。作为电力输送“高速路网”,特高压在消纳清洁能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甘肃为例,2012年风电装机634万千瓦,2014年增长到1007.6万千瓦。这一年,±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酒泉风电经由750千伏西北电网,搭乘特高压快车,扩大了消纳范围,增强了送出能力。2017年,±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直接将酒泉风电送往华中。

  在我国北疆,内蒙古的能源转型升级早在2009年其被确定为千万级风电基地时便可见端倪。“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1000千伏蒙西—天津南、锡盟—山东交流工程,±800千伏锡盟—胜利、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将蒙西丰富能源资源所转化的电力,源源不断送往华北负荷中心。

  特高压送的是电,给送端留下的是效益,给受端带来的是更高综合效益、更清洁的能源消费方式。

  从攀登科技高峰

  到全方位走出去

  纵观人类社会开发利用能源资源的历程,每次重大能源转型都以技术进步为先导。特高压输电技术是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2年,“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此前一年,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

  2018年1月8日,“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2月9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特高压在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同时,也走出了国门。

  2014年10月,一条展现“中国创造”的形象片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特高压电网出现在短片中。此时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特高压“走出去”的首个工程,将美丽山水电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巴西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均衡当地电力供需。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依托特高压工程,国内电工设备制造企业具备了国产化的研制基础和生产能力。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均采用了特变电工、西电集团等上下游企业生产的直流输电设备。我国电工电气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由16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成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体系,成功推动国际电工委员会成立特高压直流和交流输电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均设在中国。我国在国际电工标准领域的话语权显著提升。

  十年砥砺奋进,扬帆再度启程。站在新的起点上,特高压将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目标发展,在能源转型中不断发挥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