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推进清洁取暖•国家电网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出甘肃兰州,至酒泉,千里河西走廊,越走越开阔,这里是风和光的故乡。茫茫戈壁上,数千座高高耸立的风力发电机犹如白色森林,大片大片的光伏发电板像镜面一样反射着刺眼的阳光。在这风光故乡,冬季取暖方式正悄然发生改变,就地取材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发展趋势。

乡镇用上热泵 不再望着新能源用着旧能源

  戈壁滩上的小城瓜州,是甘肃省的新能源供暖示范基地。

  1123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街道上整洁如新,室外气温已经降至零下10摄氏度,藏族居民杨主良九在自家开的卓尼饭馆里给客人端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进门便纷纷脱去大衣,沐浴在春天般的温暖里。

  位于河西走廊的广至藏族乡原是一片无人居住的戈壁滩,这里除了风大、阳光足,没其他资源。2007年,为了建设甘南九甸峡水库,库区居民实行易地搬迁,杨主良九一家从卓尼县迁徙1000多千米,来到戈壁滩上的广至藏族乡定居。为了怀念自己的家乡,杨主良九开的饭馆就以家乡的名字命名。

  戈壁滩的冬天让迁来的藏族居民感到十分难熬,开始时靠烧散煤取暖,屋子里气味难闻不说,那煤运到戈壁滩上贵得要命,我家小饭馆一年取暖季烧煤的费用多达五六千元,对我们这小本生意来说,真是笔沉重的负担。杨主良九指着不远处戈壁滩上的风力发电机和光伏发电装置告诉记者,望着这些取之不尽的新能源,百姓取暖却离不开煤炭这样的旧能源,让他实在想不通。

  这种状况正在戈壁滩上发生改变——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瓜州确立为新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试点县,并为戈壁滩上拉起了数条10千伏配网专线,专供取暖用电。这一条条线路成为一条条桥梁,把新能源发电和居民用户紧紧地牵在一起,让群众取暖用上了家门口的风电、太阳能发电。

  杨主良九一家正因此获益,他告诉记者:听说供电公司和乡政府正在为我们建设空气热泵新能源供暖项目,我这90平方米的房子交上2240元取暖费,就可以跟城里人一样享受供暖服务了。到时候我这小饭馆再也不用烧散煤了,干净又省钱,真是件大好事。

  记者在广至乡政府,见到了杨主良九所说的空气热泵项目。蓄热式电锅炉房内,由甘肃筑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空气源热泵供暖项目正在建设中,大型的吊装机械正将8台空气源热泵安上基座。该公司负责人李璐告诉记者,正在安装调试的8台空气源热泵12月初就可投运,建成后可满足广至藏族乡2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到那时,热泵接上电,就像中央空调一样,可以把新能源产生的电能转化成热能,让广至的藏族群众享受温暖的冬天。不单单是广至乡,我们和供电公司合作,在全瓜州县的热泵项目正在全面铺开,我们提供锅炉制热技术,供电公司架设配网线路。到明年,整个瓜州县全部15个乡镇都可以用上清洁的新能源供暖了。李璐对记者说。

  这种空气源热泵项目是专门针对瓜州乡镇分散的特点实施的分散式清洁供暖解决方案,而针对瓜州县城五六万居民,我们推出的解决方案是储热式电锅炉集中供暖。嘉峪关酒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安介绍说。

县城用上电锅炉 让风光大规模替代燃煤

  小小的瓜州县,却是个新能源发电的大县。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仅瓜州县的装机就占了一大半。富集的风能和太阳能让发电企业集中在瓜州布局,截至201711月,瓜州风电装机达645万千瓦,光伏装机达16.7万千瓦,两者相加,将近长江三峡水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瓜州县城不大,居住着五六万居民。供暖面积达230万平方米。目前这些居民的集中式供暖暂时全部由瓜州县第一热源厂的五台40蒸吨燃煤锅炉提供热源。守着这么庞大的新能源装机容量,瓜州县城的供暖却要依靠烧煤,用瓜州县能源局局长王生祥的话说,这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吃。

  不过很快,这种燃煤供暖一统天下的局面将被使用清洁能源的瓜州县第二热源厂打破。

  1124日,记者来到处于停机调试阶段的第二热源厂时,工人们正忙着为电极式蓄热电锅炉安装配电柜,以满足1210日正式运行的要求。停机调试完毕后,第二热源厂的两台4万千瓦电锅炉将投入使用,届时,瓜州县城50万平方米的居民用户将使用上清洁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占整个县城面积的近四分之一。

  今年3月是上一个采暖季的最后一个月,瓜州第二热源厂的第一台1.2万千瓦电锅炉进入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检验供热质量和电锅炉各项参数指标。这是瓜州历史上首次使用上本地的清洁能源供暖,虽然试运行的供暖面积只有20万平方米,但经过一个月的验证,各项指标运行平稳,电网足够坚强,我们这才敢让电锅炉在2017~2018供暖季背上更大的担子,也让燃煤的第一热源厂放下担子李安告诉记者。

  今年采暖季的到来,瓜州第二热源厂的电锅炉从试运行期间的一台1.2万千瓦变为正式运行期间的两台4万千瓦,供热面积也扩大到50万平方米。总计8万千瓦的电锅炉对于小小的瓜州县电网而言,是个巨大的冲击。国家电网公司在服务清洁能源供暖方面不遗余力,嘉峪关酒泉供电公司为服务瓜州县第二热源厂电采暖项目用电,共投资4700多万元,新建110千伏渊泉输变电工程,将110千伏安西变电站主变由2万千伏安增容到5万千伏安,并新建410千伏线路共10.92千米,改造两条10千伏线路共2.8千米。目前电网建设正在抓紧实施中。

  国网甘肃电力除了为瓜州新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建设配套电网之外,还牵线搭桥,让发电企业和用电方坐到一起直接交易。记者在甘肃省电力交易中心看到了一份直接交易电量表。购方一栏写着瓜州第二热源厂,售方一栏则是23家林林总总的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瓜州第二热源厂与每个发电场每个月的交易电量、电价列支明确。根据直接交易电量表所示,整个采暖季,瓜州第二热源厂共购得风电和太阳能发电7900万千瓦时。

  别小看这7900万千瓦时,这仅仅是个开端。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把现在燃煤的第一热源厂改造成电锅炉,届时,整个瓜州县城近300万平方米将全部使用上我们当地的风电和太阳能电供暖。王生祥信心满满地说。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