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到2015年,咱河南人的民生菜单会是啥样?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给出答案未来5年,全省城镇就业饭碗将增加600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将实现全覆盖、人才资源总量将达到940万。 重点关注百姓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纲要》的

到2015年,咱河南人的民生“菜单”会是啥样?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给出“答案”——未来5年,全省城镇就业“饭碗”将增加600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将实现全覆盖、人才资源总量将达到940万。

  重点关注百姓饭碗

  就业是民生之本,《纲要》的第一个发展重头就放在百姓的“饭碗”问题上。

  我省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落实,大力发展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小型企业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按照计划,未来五年,全省就业规模将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600万人以上,转移农业劳动力5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全民养老实现城乡全覆盖

  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发展“稳压器”,如何为河南人扫除养老、医疗、工伤等一系列“后顾之忧”?

  《纲要》明确规定,“十二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27万,城乡居民养老参保达4300万;城乡基本医保参保达10068万(其中,城镇职工医保参保达2319万),失业保险参保达730万,工伤保险参保达到725万,生育保险参保达到587万。

  6000万居民享社保“一卡通”

  如何让百姓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社保服务?按照《纲要》规划,在未来五年,我省将逐步实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纵向延伸到所有的街道、社区和乡镇服务网点,横向延伸到联通到养老、医保、工伤、就业等各类经办服务机构,将建成社会保障“一卡通”管理平台。

  按照规划,五年内我省将发行统一的社保卡6000万张,这意味着,全省届时将有6000万人享受到“一卡通”的便捷式社会保障服务。

  全省人才总量达到940万

  发展,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纲要》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要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确立我省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建成人才大省,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河南振兴奠定人才基础。

  按计划,未来五年,我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94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60万人,高、中、初级比例为10︰38︰52;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0万人。

                                     -------- 国家高技能人才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