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7月25日,亚洲首个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投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它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也成为世界少数几

 7月25日,亚洲首个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投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它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也成为世界少数几家掌握该项技术的公司。在同日召开的鉴定验收会议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陆延昌理事长、卢强院士、周孝信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对本项目给予高度肯定。

 张启平总工程师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以上海柔性直流输电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取得成功为新起点,不断总结经验,全力推进柔性直流关键技术深化研究和成果应用,力争在更高电压等级、更大输送容量、更高技术水平上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实现从技术追赶到技术引领的跨越,并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把握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

  鉴定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作为亚洲首个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经受了实际运行的考验,运行稳定可靠,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动态模拟仿真、高电压宽范围直流取能、全数字化分段式IGBT驱动、多层面能量平衡电流控制及高速脉冲分配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柔性直流输电是采用基于电压源换流器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可以独立地控制其输出电压的相位和幅值,从而能够快速、灵活地调节其输出的有功和无功功率。启动时不需要本地电源支撑,具有良好的电网故障后的快速恢复控制能力,可以作为系统恢复电源。不仅能较好地解决风电、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大规模并网问题,也能解决特大城市电网存在的结构薄弱、短路电流偏大、动态无功补偿不足等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于2006年即开始制订研究框架,组建了产、学、研、用联合科研团队,突破了50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并成功应用于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输电工程中。

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联结南风和书柔换流站,工程容量为20兆伏安。该工程于2011年5月3日并网成功,整体投入试运行。6月26日,在该线路上开展了世界首次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交流侧短路故障试验,在三相短路电压跌落90%、两相短路电压跌落50%的情况下,风电场母线电压维持稳定。到目前为止,南汇风电并网性能优越,运行状况良好。

  据悉,欧洲多个国家都已经规划和建设了大量的海上风电场,其容量都在数百兆瓦的等级,并且其中已经有部分使用了柔性直流输电进行系统接入。北美、东南亚等国家也正在迅速跟进。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集中度高,并且很多都远离负荷中心,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以其显著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在我国的风电场并网领域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