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本网讯)最近,中国水电质协电力分会在贵阳成功召开了2011年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发布会,今年共有537项优秀QC成果申请评优,102项成果参加交流发表,经过认真、细致的评审发表,将择优推荐26个小组参加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小组的评审。在这些成果当中,现场

 (本网讯)最近,中国水电质协电力分会在贵阳成功召开了2011年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发布会,今年共有537项优秀QC成果申请评优,102项成果参加交流发表,经过认真、细致的评审发表,将择优推荐26个小组参加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小组的评审。在这些成果当中,现场型、管理型、攻关型、服务型成果全面开花,而创新型成果达到创纪录的80多项,特别是供电组发表的成果,创新型成果达到60%以上。充分展示了水电质协电力分会在引领QC小组活动中,传承文化,务实作为,全力推进QC小组活动再上新台阶的新形象。
    近年来,中国水电质协电力分会积极探索推进QC小组活动健康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创新评审模式,科学搭建了小组间共同提高的相互交流平台。使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在创新理念、规范工作、求真务实、注重内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整体呈现出蓬勃向上、健康有为、凝心聚力、扎实有效的新局面。
    一、传承文化,精心评审出佳绩
    成果评审是引领QC小组活动方向的风向标。正确的评审标准、公正的评审方式、科学的评审机制是决定整个行业QC小组活动取向的战略性问题,它不仅决定今天成果评审的一时之利,也决定今后一段时间的成果发展之利,更决定了整个行业QC成果的导向,从根本上讲,它传承着一种文化。只有精心组织搞好评审工作,才能使QC小组活动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前行,才能在节能、降损、增效中建功立业,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此,协会领导组织大家研讨新方法、创新旧思路,在评审模式、评委聘任、成果推荐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工作模式。
     (一)在成果评审方面,提出了“全部评审、精品交流、大会点评、共同提高”的QC小组活动成果评审新模式。一方面对行业内所有申报的成果都进行评审,从中选择优秀的而且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参见大会发表交流,提高交流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另一方面,对所有参加大会发表交流的成果,全面进行一对一的的点评,使大会交流更有针对性,更能实现相互启发的作用,同时也带动各小组提升成果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在评委选拔方面,严格选拔聘用机制,提出了“单位推荐、资质审核、业绩考评、能力优先”的模式。要求每一位聘任的评委必须是经本单位推荐,具有国家级注册诊断师资格且在三年有效期内,曾经参加过省公司以上评审工作,并经水电质协电力分会专家组考察提名,领导组研究决定。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各评委评审考核档案,对评审结果进行考核,保证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在成果推荐方面,突出质量优先的原则,提出“标杆引领、兼顾一般、重在鼓励、择优申报”的模式。一方面,对大会评审出的优秀成果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小组的评审,引领各QC小组向标杆学习;另一方面,对积极性高、而基础相对差的小组给予适当关注,通过单独辅导,及时帮助,鼓励其再接再厉,在保证每一个申报成果质量的同时,树立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的品牌。
这些有效的措施,使全国电力行业的QC小组成果发表会成为相互学习的大会,创新鼓劲的大会,追求精益的大会,亮点最多的大会,最终提高了整体成果的水平。
     二、务实作为,精细培训结硕果
     质量管理活动的根本在于教育,坚持QC小组活动“始于教育,终于教育”的培训理念,是提升活动品质的必由之路。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上级诊断师培训、系统内诊断师培训以及基层各层面的多样性灵活培训,把固化的培训赋予新的内涵,建立起“以点为主,点面结合;以段为主,段线结合;以案例为主,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差异化培训模式,实现活动过程和效果品质的突破。
     (一)积极选送优秀评委和主管人员参加中国质量协会诊断师的培训,全国电力行业在中国质量协会注册中级诊断师45名和注册高级诊断师16名。通过高层次诊断师的培训,实现“以点为主,点面结合”的培训。即在每一次培训时,由经验丰富的老师给大家进行一次针对性的培训,将一个人的知识尽快地扩展到每一个参与者中间,使大家熟悉并建立起有关管理理念,形成一人对多人的“点对面”培训。在工作实践中,通过电话、邮件、等深入一线小组进行查问、答疑,形成一对一、手帮手为主的“点对点”交流,二者的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培训效率。
    (二)认真培育系统内部的诊断师队伍,使系统内QC工作者迅速成长起来,完成QC成果的过程指导,实现“以段为主,段线结合”。即将一次QC小组活动列为一条主线,首先由内部诊断师进行整体知识培训,建立一套完整的思路,保证培训过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然后将培训中的每一个步骤及其应用的知识点列为一段,按照其应用的要求以及应当发挥的作用进行专项培训。这种经常性的不间断培训,开发了员工的智慧,提高了小组活动的实效性。
    (三)精心实施QC小组活动的案例培训,使案例指导成为常态化的现场培训。既依托协会精心编制各种成果案例,指导基层各单位开展务实QC活动;又鼓励基层开展自主案例编写,形成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的典型案例;例如水电质协供电分会每年都将评审前十名的成果汇编成册,下发各单位指导QC小组活动;而太原供电分公司更是将近年的经典案例整理后正式出版(中国水电出版社出版),使案例指导成为小组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特别是通过以案例为主,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提高参与者的兴趣,吸引员工主动参与QC小组活动,从而奠定了QC小组活动的广泛基础。
    对成果品质的追求和对培训工作的精雕细琢,使全国电力行业的QC小组活动始终在一种健康向上的氛围中,勇往直前,硕果累累。
    三、创新内涵,精益求精攀高峰
    QC小组活动的目的和性质决定了它是讲求实效的有效组织,在整个活动中遵循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高的科学逻辑,循环往复、不断提高,特别是通过以数据为基础的理性分析和统计工具的应用,使问题的解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推动QC小组活动中,坚持将QC小组活动与提高学习力、思考力和创新力等相互融合,创新了QC小组活动的内涵。
    (一)在推动创新力融入方面,积极引领QC小组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新的工具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方面,积极推行“创新型”小组活动程序的推广应用,在成果评审中向创新型成果倾斜,使小组在活动中围绕现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地提出方案、创新地实施攻关、创新地取得成果,不仅实现工作程序的程序,更实现了工作结果的创新。另一方面,认真总结“创新型”小组活动的成果,既鼓励用数据说话,又注重用实物展示,每年的QC成果会已经成了创新成果的展示会,从检修作业平台的研制到防触电装置的研制再到带电水冲洗装置的研发……,一件件成果让人耳目一新,难以忘怀。
    (二)从QC小组的活动程序看,其遵循的PDCA程序,是管理活动的基本逻辑,在这基本程序中,水电质协积极倡导程序与结果并重的精益QC小组活动,使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形成完整的闭环,让“拿事实来说话”成为检查评估管理工作的一条基本准则,在不断的评价中,提高小组的思考问题的能力。
    每年的QC成果评审交流,不仅是对程序研读,更是对程序当中蕴涵的数据说话和理性分析的挖掘,过程与结果并重的评审,推动了QC小组活动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来对待管理成果,用量化的数据评估效果,通过精细的检查评估,做出切合实际的全面分析后,提出更为合理的改进意见,反馈计划环节,在不断改进中提高效益,形成注重思考力提高新内涵。
    (三)QC小组活动的全过程,贯穿了学习——实践——提高,再学习——再实践——再提高的循环,正好是提升学习力的最佳途径。
    多年来水电质协推动QC小组活动的实践表明,QC小组活动从选题到取得成果再到发表,融合了专业技术、管理技术、统计工具、数理分析、微机操作、写作能力、口才表达、组织协调等8方面的技术,而这些技术都是在自我要求下员工主动学习得来的成果。由于是自主学习,其投入的每一份精力都特别珍惜,而且投入的程度也非常专注,因而自身的能力提高也非常之快,特别是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的程度较高,记忆就比较深刻。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习与应用实践是持续进行的,伴随活动的进行,学习也在持续深入,因而二者的相互促进加快了能力提高的步伐。一项高水平的成果,从人员素质提高,学习能力提高,思考能力提高以及创新能力提高,这种进步是全方位的。
    精心的耕耘最终获得丰收的硕果,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电力行业共注册QC小组19285 个;取得成果13257余项,直接经济效益达84273.62多万元,创造了近年来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的新成绩,在全国质量管理活动战线独树一帜。伴随着文化、务实、创新与QC小组的不断融合,具有中国电力特色的QC小组活动将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