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9月25日,由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AP1000核级锆材制造技术”课题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核级锆材主要用于核燃料棒的包壳。包壳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在运行条件下具有长期封存裂变产物的能力,被称为核电站的第一道安全屏障。核级锆材的国产化和自主化一直备受关注。为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牵头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时,将AP1000核级锆材制造列为重要课题。

  在重大专项实施的基础上,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完整的核级锆材生产线,打通了从原料到最终成品的全套生产工艺,建立起了完整的、符合HAF003法规的核质保体系和技术体系,已具备核级海绵锆、ZIRLO合金和Zr-4合金大型铸锭、管材、棒材、条带材等产品的批量化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核级锆材产业体系的空白。同时,通过课题的实施,形成了能够满足我国三代核电用核级锆材生产制造、质量保证和检测评价体系,建立了一支技术扎实的人才队伍。

  当天,由来自国家核安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业主电站等17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给予一致认可,国家能源局核电司领导和与会专家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进我国核级锆材的国产化和自主化进程。(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 李晓珊)

友情链接